2007年5月3日 星期四

[AROMA]肯園腹部腦一日營筆記摘要

肯園腹部腦一日營筆記摘要

上課筆記講師:Cherry

消化系統與身心牽繫:
1.牙齒 - 攻擊與防禦
2.下顎緊繃 - 過度壓抑
3.食道 - 信任.開啟.接納
4.胃 - 接受.消化(左邊肚臍以上)
5.肝 - 分辨是非.生命力(產生膽汁.解毒.怒傷肝)
6.膽 - 攻擊性(女性容易膽結石,因為抑制攻擊性)
7.胰 - 生命的平衡 (血糖的平衡)
8.小腸 - 分析.融合
9.大腸 - 排除.潛意識(壓抑或是情緒無法排除)
10.肛門 - 放手 (痔瘡,起因於直腸血管受到壓迫,是一種靜脈曲張)
11.腹部 - 接受 (腹部的阻塞表示拒絕接受.ex:霍爾的移動城堡)

消化系統<->橫隔膜緊繃 ->肺部.腹腔神經壓迫,因此防衛性強自然會造成->橫隔膜緊繃因此,考慮身心牽繫和自我的連結,如果有消化系統的問題,解決之道在於反思'造成自我防衛的原因'

生理層面:
消化系統的功能
1.消化2.吸收3.排泄4.免疫:糜乳管->淋巴,90%免疫細胞
5.內分泌與神經傳導:情緒

腦與腸的神經傳導細胞由同一個胚胎層所發育而成,因此腹部有一個特有的自主神經系統,和雖然結構類似但和神經和腦
不均不同. 腹部神經細胞數量較脊椎兩側更多,且分泌血清素(90%來自腹部).腦內啡(50~60%來自腹部).正腎上腺素 (50~60%來自腹部),故深層恐懼和壓力均會累積于腹部.

血清素-放鬆.愉悅(正面).暴力失控.憂鬱(負)
百解憂.抑制血清素回收,副作用是失眠.口乾.自殘
腦內啡-止痛.提昇疼痛耐受度,來源:運動.快樂心情和性

正腎上腺素-活力元氣.不退縮

胃的運作消化一餐4~24hr,影響運作原因:1.寒冷:胃部溫度37度,食用ice cream會使溫度下降,若下降至26度則需30分鐘才會恢復2.情緒:使胃部肌肉停止蠕動

消化系統疾病與處理方式
1.胃潰瘍&12指腸潰瘍
心理癥結:長期不確定感.認為自己不夠好.在意他人眼光和本我輪問題
口 服:薰陸香.荳蔻.植物油(大麻籽油.橄欖油.南瓜籽油.巨人.黑種籽油.精衛.王者.獨角獸).獨角獸薰泡+植物油(每日1d in 1茶匙)打隔不只
外 用:德國洋甘菊(止痛.抗壓.消炎)情緒調理:目的是放鬆,馬玉蘭(勇氣).桔葉.苦橙葉(CT6.7.14)

2.胃炎.腸炎(通常是多因性)-香料類心理癥結:焦慮.不得不接受負面事物
腸 炎:丁香.玫瑰草.蜂香薄荷
胃 炎:德甘.山雞椒絞 痛:阿密茴.肉桂(抗痙 .CT9.CT27)

3.消化不良與脹氣
心理癥結:無法承受生命經驗.憤怒與過度欲求驅 脹 氣:香料類.薑打隔不止:龍艾

4.腹瀉
心理癥結:無法承受現實感染性 : 酚類.CT22.CT23(稀釋用於肛門)

神經性 : 醚類.酯類.苯基酯類.CT27.CT6.CT7.CT9

5.大腸激燥症
心理癥結 : 處於矛盾的狀況.壓力過大平衡神經 : 單帖烯.倍半帖醇止痛止瀉 : 肉桂

6.便秘
心理癥結 : 沒有安全感.緊縮.箝制刺激蠕動 : 黑胡椒(不同的東西.不同的視野)
天竺葵.迷迭香.肉桂.荳蔻.
橄欖油.胡桃油(潤腸)情緒調理 :杆橘類.零陵香豆.香草

7.憩室炎

[JUSTINE消化道相關生理部分筆記]

1.消化道出血-需區別胃出血.直腸病變和痔瘡.
A.吐血的來源是上腸胃道,就是食道、胃及十二指腸部位的出血才會有吐血,十二指腸以下腸道的出血就不會從口腔吐出來,因為腸子不能反方向蠕動而使血液回流到胃裡後再吐出來。
B.便血時的血液的來源是整個腸胃道的任何部位都可以。便血時的血液的顏色有兩種,一為鮮紅色,一為柏油狀。柏油狀出血也叫做『黑便』(melena),是因為血液積存在腸子裡的時間較久,因此血液被消化液消化後氧化變成黑色所引起的,因此通常便出來的血的顏色是柏油狀時,出血的部位是在上消化道。而血液的顏色是鮮紅色時,出血的部位是在下腸胃道,就是迴腸、結腸、直腸和肛門。但是如果腸的蠕動很快又大量出血時,雖然出血部位是在上腸胃道,解出來的血液也會是鮮紅色的。排出鮮紅血便,要先考慮是否是因外痔或內痔的出血所引起的,如果不是就應注意直腸是否有病變。這時醫師會以直腸鏡、軟性S狀大腸鏡或肛門鏡做詳細檢查做為排除直腸癌的可能性。年紀大的人亦容易引起大腸憩室炎、潰瘍性大腸炎等疾病,這些疾病雖然較少也會引起便血。虛血性大腸炎是因為大腸的血管的栓塞所引起,會有劇烈的腹痛和便血,嚴重時須要做開刀手術。
資料來源吳昭新醫生
http://olddoc.tmu.edu.tw/chiaungo/symptom/symp-06.htm

2.胃酸逆流(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order, GERD,heartburn) -生活和飲食型態 的改變才是重點胃酸逆流是一種生理現象,指胃酸由胃逆流而上,通過胃和食道間的交界賁門,而進入食道,這種情況並不少見;縱使正常人,亦可能每天產生多次逆流現象。
生理性的胃酸逆流通常不需要特別治療,而已診斷為胃食道逆流疾病者,在生活型態方面應控制體重,避免暴飲暴食或睡前兩小時內進食,躺臥時亦應墊枕頭,勿完全平躺。另應避免攝取會降低下食道擴約肌壓力的飲食或藥物,如咖啡因、尼古丁、高油脂類食物、鎮靜安眠類藥物、嗎啡類止痛劑、鈣離子阻斷劑、黃體激素等。治療方面,則服用氫離子幫浦阻斷劑來降低胃液之酸性,以避免食道黏膜進一步的傷害,並幫助已受損之食道黏膜及早修復,另可輔以幫助胃腸蠕動及胃排空的藥物,減少胃液逆流之頻率和時間。參考資料
http://www.epochtimes.com.tw/bt/5/6/16/n956428.htm

3.酵素
定義生物體內進行新陳代謝作用所需要的有機催化劑就稱為「酵素」。而其實「酵素」是一般的通稱,某種特定的酵素名稱稱為「酶」,例如生物體內有許多不同種類的酵素,但能分解澱粉的只有一種酵素,即「澱粉水解酶」。
活性及反應速率由於酵素是蛋白質的一種,所以,可以影響蛋白質性質的因子(如溫度、酸鹼值...),均可影響酵素的活性及反應速率。分別敘述如下:1. 溫度正常情況下,並於適當的溫度範圍內,酵素活性隨著溫度的升高而增,使反應速率加快,但是溫度若超過其最適宜的範圍時,酵素活性即銳減。一般而言,酵素於最低溫度」或「最高溫度」情況下均沒有催化作用。但在低溫下,酵素雖然沒有催化作用,卻沒有被破壞。因此,若再逐漸提高溫度時,其酵素活性可慢慢恢復,並於最適宜的溫度時其反應速率達到最高峰。相對的,酵素於最高溫度下,不僅沒有活性,同時也被破壞;所以再把反應溫度恢復到原來的適宜溫度範圍時,其活性仍然不能恢復。依據酵素種類的不同,其最低溫度、最適宜溫度及最高溫度的溫度範圍也不同。大部分的酵素,其催化反應最適宜溫度範圍在攝氏25-35度之間。2. 酸鹼值一般而言,酵素於酸鹼值中性、微酸性或微鹼性情況下,其活性較好。不過有些酵素於強酸或強鹼情況下其催化速率反而較快,如胃液內的蛋白酉每在pH2情況下活性最好,而胰蛋白酉每則在pH8.5時活性較佳。酵素於不適宜的酸鹼值時,會有變質的情況,因此會有沉澱的現象,此種現象猶如我們吃早點時,若是豆漿中加醋時,即可觀察到豆漿中溶解的蛋白質可沉澱下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