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日 星期一

[Note]春季小旅行-甕藏春之梅(照片整理中)

四月時,在一番密集的"最後春訓"交出初稿後,和Mr.L兩個人手牽手搭火車去應該陶瓷博物館做一年一度的"甕藏春之梅".甕藏春之梅,主辦單位:鶯歌陶瓷博物館,自921地震後為了協助南投受災戶所以將南投青梅和鶯歌陶瓷結合的一個活動,本年已經是第十個年頭,每年鶯歌陶瓷博物館會請人設計當年專屬的"甕",搭配現場教學和材料,每甕費用$350.

這麼"季節限定"的活動,對於四月生的我有種莫名的吸引,彷彿是揮別過去邁向新的一年的儀式般,我參加了這個活動.
<1>活動現場展示

<2>年度限定"甕"






<3>100年4月的春之梅

<4>第一步驟:殺青,利用粗海鹽用力搓揉去除梅子表皮細毛,直到梅子表面均勻透亮.

<5>第二步驟:用木槌輕拍梅子使梅子輕裂,以利以下入味等流程.

<6>第三步驟:裝罐

<7>第四步驟:固定,做成甕的提繩.
這段是我覺得最酷的地方,最後我們兩個就一個人提著一個甕(裡面是一公斤的梅子).購買的一公斤白糖和繁複的後續說明書回家了.像是從古代返回般,提著麻繩固定的春梅甕,真的是非常有感覺.


[小記]這是我個人非常推薦的私房活動,平日時參加活動的人很少,而且沒有甚麼觀光客的氣氛,我非常的喜歡這樣的鶯歌,希望陶瓷博物館每年都可以繼續辦下去這活動.也私心的希望這是一個屬於貼近在地生活感覺的活動.

0 意見: